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政协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最新动态
  • 潍坊市昌乐县打造镇级“一窗受理、一网联办、 全科服务”便民服务新模式
    作者:clbb | 日期:2017/11/28 | 浏览量:828

    今年以来,潍坊市昌乐县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工作,以“四服务一满意”(即主动服务、依法服务、精准服务、便捷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全力推进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开启了“一窗受理、一网联办、全科服务”的便民服务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一窗受理,提升服务输出率。为更加方便群众办事,把便民服务中心延伸至镇,改变过去集中办公受理,但群众仍需多个窗口跑,甚至反复跑的模式,专门选拔培训熟悉多部门业务处理程序的全科工作人员,重新整合相关业务模块,实行“一窗受理、一网联办、全科服务”,切实提升集中政务服务的输出效率。以红河镇为例,便民服务中心开设8个服务窗口,每个窗口都可以提供一窗受理、全科服务。群众到大厅办事不需要东奔西跑,到一个窗口就能把想办的事办成。每个窗口月办件量达400多件。

    二、一网联办,提高资源利用率。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在实现一窗受理的同时,也实现了一网联办。其中,红河镇便民服务中心可以办理85项政务服务事项,凡涉及为居民服务的行政事项均已实现。其他审批类事项则采取“指导办”和“帮助办”的方式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办理。新服务模式的应用,方便了群众,节省了服务资源,由原来的17个部门(单位)办事点、116名工作人员缩减到现在的一个便民服务中心、38名工作人员,人员减少三分之二,办事效率显著提高。以办理老年证为例,由原来的“多跑腿”最少1天办结,缩短到现在的“只跑一次”最多10分钟。

    三、四步递进,提高业务办结率。除基本窗口服务外,为实现“四服务一满意”的目标,总结形成“四步递进”工作法,也就是能办的当场立即办,不能立即办的后台对接办,难办的分管领导牵头办,有疑问的联席会议研究办。针对镇级特色因时、因地、因群众进行服务侧重点微调,将户籍服务业务安排到了便民服务中心,县外或县城迁入户口,最快一周办结,其他乡镇迁入户口可当场办结,新生儿入户可当场办结,身份证办理最快15个工作日办结,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满意度。

    四、五项机制,提升群众满意率。为更好地推进便民服务中心高效运行,探索建立“五项运行机制”,用于保障镇级便民服务新模式的落实。一是服务引导制。在大厅设置服务窗口指引标识,专门设立服务岗,使群众办事能找到人、问得清、办得成,不跑冤枉路。AB岗轮流制。每个窗口都是一人牵头,两人负责,拾遗补缺,确保服务质量。三是阳光公示制。在大厅设立公开公示区域,对服务人员基本信息、工作纪实、机关值班等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切实强化工作人员管理,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四是领导带班制。镇党政班子成员在大厅轮流值班,牵头协调处理群众急需解决的难题。五是督查检查制。由镇纪委、督查室牵头开展督查检查,通过专题督查、跟踪督查和不定期检查等方式,对各窗口服务质量进行督查检查,定期排名通报,切实调动起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 昌乐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昌乐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昌乐县城关商务社区1号楼 电话:6238729 Email:6238729@163.com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