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政协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最新动态
  • 昌乐行政效能改革激发服务新活力
    作者:clbb | 日期:2018/2/2 | 浏览量:429
      中国昌乐网讯 (记者 吴瑞萍)“经过申报受理、审核办理、缴费确认、待遇计算、待遇查询5个环节,需要跑3个不同办公地点的5个科室,提供10种材料共15份,需本人3次到现场签字,从申请填报开始到待遇到账最短需要45天,最长则要75天。”说起改革前企业职工办理退休环节的繁琐,做了十几年人事工作的山东矿机集团人力资源部长郭龙直皱眉头。

      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昌乐县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效率变革,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县职能办联合县编办、县人社局、县行政服务局组成专门班子,针对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工作中的堵点和痛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调研,先后5次到山东矿机集团等7家职工退休较多的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了解各企业对职工退休审批的办理环节、申请材料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针对各部门、各科室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问题,把所有审批环节统一整合摆布,将单个部门的零碎的审批事项整合到一个服务链条上,变多窗受理为一窗受理。实行全流程“一次告知、两次办结”制度,受理窗口对办理退休所需材料一次性全部告知清楚,受理后在内部进行流转,实行并联审批,群众第二次来就全部办结,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集成化审批服务,推进审批服务由“一站式”向“一窗式”转变,由各部门独立收件到一窗综合收件转变,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办理时限由75天缩短到5个工作日以内。

      牵一发动全身,一子落满盘活。过去一年来,昌乐县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除去企业职工退休、新生儿事项、餐饮业设立、民办幼儿园设立相关事项等整链条服务,我县还以提高建设项目的审批效率作为优化政务环境的关键突破点,大力推进“一窗式”审批服务改革,快速建立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运行新机制。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撬动全面深化改革,让我县在加强最优制度供给、营造最佳营商环境、释放最大改革红利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开创我县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

      按照“进一个区域、办关联事项”的原则,昌乐县将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窗口重新布局,划分为投资建设项目区、企业登记区、经营许可区、权属登记区、民生事项区五个功能区,实行切块式区域服务。在区域切块的基础上,整合设立“综合受理窗口”,负责审批服务事项的一次告知、接收受理、按责分办、跟踪督办、统一出件等审批服务工作,推动“一窗式”改革从物理整合向机制重构转化。

      针对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专业性强、申报材料多、办理环节多等实际特点,将建设项目一窗服务区细化为项目立项、供地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模块,分模块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实施联办审批。并联审批,就是“一窗集成受理,分类联办审批”。这样一来,各单位不用“等米下锅”,行政审批效率大大提高。

      “一窗集成受理”,是政务服务中心分领域设置综合窗口。群众来办事,无需到多部门或多窗口分头跑,只需将材料提交给综合窗口,由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全流程协调,按责转办。“分类联办审批”,是打破部门各自为政、条块独立的局面,同步启动,融合推进,实行并联办理、适度容缺、全程代办等,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集成的政务服务。

      从取消审批事项,到再造审批流程,在压缩审批时限中,政府部门“挤水分”,尽了最大努力。“通过流程重构后,建设项目手续办理原先法定时限为400多天,现在承诺时限为51个工作日,提速达到了80%以上。”县行政服务局业务科科长戴晓丽很是感慨,“仅用3个工作日就为佳诚数码(惠普)产业园项目办理完成了包括经信能评、环保环评、发改立项等多个事项的立项工作。”

      围绕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享受高效便捷服务,昌乐县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实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链审批”“一照走天下”,以此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打造我县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抓手和金字招牌,撬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改革,实现从“单兵突进”到“全面突破”。

    -- 昌乐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昌乐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昌乐县城关商务社区1号楼 电话:6238729 Email:6238729@163.com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