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政协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最新动态
  • 昌乐县积极推行“就近一次办好”提高审批服务便民化
    作者:clbb | 日期:2018/6/6 | 浏览量:354

    今年以来,昌乐县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树立全县审批服务“一盘棋”思想,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积极推行“就近一次办好”等审批服务便民化举措,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实现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一、加强整体设计,以协同化形成强大合力,实现“就近一次办好”。

    一是整合政务服务资源。镇街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调整原有服务窗口布局和工作模式,将以各站办所为主体设置的部门服务窗口统一调整为以便民服务中心为主体设置的综合受理窗口。以方便基层群众干事创业为目标,在镇街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行“前台综合受理、材料网上流转、后台限时审批、前台窗口反馈”的服务模式,全力打造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改革红利。

    二是精心编制服务清单。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在省、市审定公布的镇街、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结合县域实际,将镇街、社区两个层面的事项进行有效整合,编制服务清单,优化服务流程,规范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办理要素。

    三是大力提升办事功能。凡是与公民、法人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按照应纳俱纳的原则向镇街和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进驻,并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综合受理窗口,统一监督办理过程和结果,不再自行受理、自行办理。从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角度出发,进行服务事项整合、板块设计,坚决避免简单以现有办事窗口作为综合受理窗口开展工作,确保综合受理窗口真正能办事、办成事。

    二、强化技术支撑,以信息化重构审批流程,实现“就近一次办好”。

    一是创新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选取宝都街道西湖社区、红河镇宅科社区作为改革试点,充分运用APP、微信公众号、触摸屏等新媒体,搭建自助服务、信息发布平台,探索信息化社区服务新模式,为居民提供办事清单、办事指南和业务咨询等即时信息和公开事项查询,实现与县行政服务大厅相同的自助服务功能。

    二是完善政务服务网配套系统建设。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按照“一窗集成受理、分类联办审批”的要求,开发“综合受理”模块。审批服务事项经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受理后,受理事项资料全部上传至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流转至各有关审批部门。各审批部门按需自行下载清单资料,实现跨部门跨领域政务服务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并联审批、协同服务。

    三是大力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线上,作为政务服务平台向镇街延伸的试点,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网镇级平台,完善网上服务功能,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推进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线下,在政务服务实体大厅设置综合咨询、统一发件、自助服务、政策查询等功能区,为企业群众提供多样便捷的办事渠道。

    三、加强规范建设,以标准化助推便民服务,实现“就近一次办好”。

    一是规范人员配备。通过考录、调配、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备206名优秀人员负责镇街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制定培训计划,编制培训材料,组织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授课,以现场跟班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为群众提供更加标准和细致的服务,提升服务水平。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首问负责、服务承诺、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全程代办、政务公开、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镇街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完善镇街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及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强化对窗口人员的监督管理,以制度为约束,切实调动起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优化服务窗口。在镇街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科学划分服务引导、办事等待、窗口办理、后台管理等区域,设置公开栏和投诉箱,做到硬件齐全、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设置服务窗口指引标识,专门设立服务岗,使群众办事能找到人、问得清、办得成,不跑冤枉路。设立公开公示区域,对服务人员基本信息、工作纪实、机关值班等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切实强化工作人员管理,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 昌乐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昌乐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昌乐县城关商务社区1号楼 电话:6238729 Email:6238729@163.com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